117日,阳泉市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传达了2022年度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并对2022年获得各项表彰进行通报。

阳泉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喜福作了题为《踔厉奋发担使命 团结奋斗谱新篇 在新征程上着力推动阳泉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气象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的一年。2022年全市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积极推动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阳泉市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联动工作机制》,优化递进式决策服务,强化联动式指挥调度,深化融入式应急服务,气象服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去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对标定向、接续奋斗,努力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迈上更高台阶,在服务阳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争创更佳业绩。会议从7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苏喜福强调,一是深入学习调研,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专业知识学习,提升履职尽责本领,深化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解决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二是强化调度指导,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办,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月例会制度,做到有指导、有检查、有考核,确保按时高效的完成。三是坚持系统观念,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做到前瞻性思考和系统性谋划,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四是狠抓执行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重点任务,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面对难题不要“躲退避”,面对困难不要“等靠要”,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上下联动、持续发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五是重视总结宣传,在工作中善于总结凝练,做到关注重点、抓住亮点、对准焦点,把工作做出实效、做出高度、做出特色。六是矢志团结奋斗,全体干部职工要永葆奋斗精神,特别是青年干部,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七是持续正风肃纪,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做到慎独慎言慎行,不断在风清气正中凝聚发展力量。

会议还就近期气象服务保障、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责任编辑: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