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下午,大同市气象局召开2022年国庆假期天气趋势新闻发布会。大同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雨出席发布会,办公室主任高志刚主持会议。

会上,市气象台台长李腊平介绍了大同市今年以来以及汛期气候概况,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杨淑华发布了国庆假期全市天气趋势预报及其影响分析。大同电视台、民生大同、大同日报、大同晚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预计国庆假日前期(9月30日~10月2日白天)全市为晴到多云天气,局部有阵雨;中期(10月2日傍晚~4日)10月2日傍晚前后,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先后影响我市,造成降雨、大风和降温;降雨主要集中在2日夜间~3日白天,以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为主,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降雨期间会阶段性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水量为5~35mm,局部40mm以上,3日夜间降雨趋于结束;降雨期间全市将普遍出现5~6级短时7级以上大风;从10月3日开始,气温呈现断崖式下跌,最高气温下降15~17℃,局部达18℃以上,最低气温下降11~13℃,局部达14℃以上;从4日开始各地最低气温均降至0℃以下,全市将普遍出现寒潮和霜冻;后期(10月5~7日)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低,霜冻维持,从10月7日开始气温缓慢回升。

国庆假日前期气象条件适宜公众出行,但早晚温差大,请注意添衣保暖;中后期的降雨、大风、寒潮和霜冻对交通运输、市政、秋收、设施农业和露天蔬菜等有不利影响,建议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同时各地要加强对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防范由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由于9月降水特少,且正值森林防火关键期,各地需加强防范,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责任编辑: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