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数据局局长闫中立一行到省气象局工作调研。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党组成员、副局长秦爱民,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雪梅陪同调研并参加工作座谈。

闫中立一行参观了气象综合业务平台,听取了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气象数据交汇应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温室气体监测评估等情况介绍,并与业务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闫中立指出,1月31日省数据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次到省气象局工作调研,一是深入了解气象数据交汇应用情况,二是与气象部门共商“气象数据要素×”合作,探索气象领域数据应用。多年来,省气象局积累了大量高价值、标准化气象数据,拥有很好的数据基础。气象服务在赋能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防灾减灾、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气象数据已逐步融入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方方面面,气象价值作用凸显。下一步,省发改委、数据局将持续加大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力度,与气象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动“气象数据要素×”领域合作,发挥气象数据要素作用,赋能山西新质生产力发展。

胡博介绍了全省气象部门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实施“气象数据要素×”行动方面的考虑,并就与省数据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初步共识。他表示,感谢省发改委、数据局对气象工作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将与省数据局加强工作对接,共同推动“气象数据要素×”领域合作,全面融入全省大数据平台建设,深入挖掘气象数据价值潜力,打造山西气象数据名片。(责任编辑:相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