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28日,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潘进军一行来晋调研指导工作。

27日下午,潘进军一行到太原市气象局调研指导工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雪梅陪同调研。潘进军参观了太原市局综合预报业务平台、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服务中心业务平台等,详细了解了太原市气象观测、人工增雨作业、专业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机制运行情况。太原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延雪花向潘进军重点汇报了气象法治建设、行业监管、气象社会管理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28日上午,潘进军调研了省气象服务中心,在省局召开工作座谈会。郭雪梅主持会议。法规处王少俊处长从气象法规体系建设、立法普法、政策研究、社会管理等方面作汇报,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灾防中心、太原市局等单位负责人和法规处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潘进军充分肯定了山西气象法治建设工作成绩。他指出,在省局党组的领导下,山西气象法治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亮点突出,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工作得到地方政府认可,这是山西气象法治工作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政策护航、法治保障的具体表现,对山西省局开展的针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推行的“五段式”闭环管理工作做法表示关注和认可。潘进军对于山西法治工作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持续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气象工作只有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才有生命力;二是持续融入主流业务;三是持续统筹处理好气象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关系。

28日,潘进军一行到长治开展工作调研,省气象局郭雪梅副局长陪同调研。

潘进军先后到襄垣县气象局、长治市气象局调研气象法治建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在市局座谈会上,潘进军充分肯定了长治气象部门在气象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一条主线。要依法发展气象事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要守住一个底线。要构建起职责清晰的防雷安全监管体系,制定责任清单,全面推进防雷安全数字化监管,积极借鉴其他省份先进做法,切实发挥好行业管理职能。三是要抓好一个统筹。要统筹做好气象法治与改革,把各级政府在气象现代化政策支持、财政保障等方面的责任制度化、法治化,建立健全地方规章标准。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法规司政策处王嫒、社会管理处姜皓严陪同在晋开展工作调研。(责任编辑:武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