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日上午,省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文义主持召开2024年首次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形势及影响。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工程师赵海英,省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正研级工程师李清华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发言。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31日至24日我省有持续降雪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525毫米,南部局地可达30毫米,积雪深度420厘米,南部局部可达25厘米,强降雪时段出现在31日夜间和2日至4日白天。此次降雪过程持续时间长,且正值春节前返乡出行高峰期,降雪伴随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结冰对铁路、公路、民航等都有不利影响,尤其影响公路交通运输。本次过程中临汾、运城部分地区降水相态复杂,伴有雨雪相态的转换,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下山西南部出现电线积冰的风险较高。

王文义表示,春节临近,当前正是春运返乡的高峰期、能源和市场保供的关键期、冬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期,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影响,各级气象工作者将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对天气形势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强化主动互动联动,与交通运输、能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增加气象信息制作报送频次,确保预报预警信息精准直达。希望通过广大媒体朋友,持续关注和支持气象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云媒体、山西交通广播、山西经济日报、黄河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责任编辑:相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