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上午,省气象局召开3·23世界气象日新闻发布会。省局副局长秦爱民主持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山西分社、中国气象报、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晚报、黄河新闻网等十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会上,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赵建峰介绍了2023年以来天气情况和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山西省气候中心预测与气候变化科副科长、高级工程师王大勇介绍了2022年冬季气候特点及未来气候趋势预测;山西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少俊解读了《山西省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山西省气象学会秘书长、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培仁介绍了2023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及有关活动。

2023年世界气象日非常特殊,这一天恰逢世界气象组织WMO成立150周年。今年气象日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意在呼吁社会各界公众关注地球系统内的天气、气候、水等,从而思考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全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需求越来越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面对各方需求,气象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有助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等方方面面的气象信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秦爱民指出,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领导下,山西气象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实现了系统性提升。目前,按照中国气象局的全面部署,正在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气象现代化迈进。2022年,省政府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和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2个纲领性文件,修订了相关管理办法,激发了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源头活水;山西省气象部门建立了以精准预报为龙头的现代化基础业务能力,卫星遥感、天气雷达、数值模式、气象信息化等“四大支柱”业务基本建立,新时期将进一步夯实以四大支柱为核心的现代化业务,同时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的工作,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全省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气象防御工作机制”,强化“直通式”决策服务、“联动式”气象应急灾害指挥调度、“递进式”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融入式”气象应急服务,气象预报准确率和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显著提高,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同时,推进以智慧型气象为特征的气象服务;全省气象部门心怀“国之大者”,突出抓好国家战略实施,粮食安全、能源保供、交通保畅、“双碳”气象服务保障等等,坚持“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为全省“保丰、增绿、减灾”提供有力保障,2022年气象服务满意度全国排名第8,省气象局被省政府评为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

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省气象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学普及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将总书记的精神贯彻到活动实践中,同时宣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各项措施,紧紧围绕今年活动主题,精心策划一系列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将联合各界共同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山西转型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贡献力量。(责任编辑:段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