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日上午,山西省气象局组织春节假日全省天气会商,分析研判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天气形势及影响。

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公安厅、生态环境厅、交通厅、文旅厅、卫健委、应急厅、能源局、林草局、太原铁路局、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代表参加会商。山西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气象台副台长赵桂香主持会议。

会上,省气象台分析了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天气形势和气象灾害影响;忻州、太原、晋城市局分别介绍春节假日天气预报和服务建议;省气象服务中心围绕春节期间交通、旅游气象预报以及森林、城镇火险气象预报进行发言。省文旅厅分析预测假日期间旅游形势;省交通运输厅分析预测假日期间交通形势。

王文义在发言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春节假日气象保障工作意义重大。王文义对进一步做好春节假日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围绕需求,优化气象服务供给;二要突出重点,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三要加强联动,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王文义强调,要加强应急值守,做好春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据会商结果,2023春节期间我省天气平稳,有冷空气过程,但影响不大。预计春节期间,有两次冷空气影响山西,出现在22-23日和27日前后以大风降温天气为主,其中22-23日,全省降温幅度为68℃、局部可达10℃或以上,27日受另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山西北中部还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为24℃。(责任编辑:段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