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山西雨雪稀少,干旱明显。根据预报,1225日山西部分地区将出现降雪天气,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降水过程,要求气象部门做好相关服务和保障工作。省局领导周密部署,全省气象部门密切协作,抢抓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122312时起,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进入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特别工作状态,作业人员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迅速行动,时刻待命,等待适宜天气条件立即开展作业。

25日起,各地紧抓时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截至269时,省增雨中心开展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5架次,累计飞行11小时33分。晋城、长治、临汾、运城市开展地面增雨(雪)作业35次,发射炮弹40发,火箭弹26枚,燃烧焰条121根。

目前本次降水过程已结束,在天气系统和人工干预的共同作用下,晋城全域,运城、长治和临汾的局部共18个县(市、区)出现降水,降水量在0.17.6毫米之间,对缓解旱情起到积极作用。(责任编辑:段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