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国气象观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爱民,观测处、信息中心、大探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省局分会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全面总结过去三年气象观测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推动《综合气象观测业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气象卫星及其应用发展规划各项任务,科学谋划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强调,观测是整个气象的基础,要以观测业务发展相关规划落实为抓手,处理好五大辩证关系,坚持综合高效、智能协同发展方向,以点带面实现观测业务体系转型发展。

中国气象局视频会议结束后,省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庄国泰局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于新文副局长的具体部署,紧密结合本省实际,分析本省重点工作,细化和强化相关措施,切实推进气象观测的高质量发展。二要做好气象设施科学布局规划、杜绝重复建设,加强装备运维保障、观测资料质量控制、探测环境保护等工作,夯实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三要加强部门联动,深入开展交流,发挥观测资料效益。观测是基础,预报是核心,各部门要坚持以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需求为引领,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加强资料融合应用,提升精密监测能力,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责任编辑:郝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