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落实推进视频会,总结《纲要》印发以来的进展和成效,部署后续工作安排及明年质量提升年行动。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从字上下功夫,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凝练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完成目标、提出落实举措,推动《纲要》各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中国气象局视频会议结束后,山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博就贯彻落实庄国泰局长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认识高度,深入分析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和短板,切实增强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推动《纲要》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敏锐性和紧迫感,压实责任,按照《纲要》和我省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全方位实现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各市气象局要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对接,推动印发相关贯彻落实文件。各级气象部门要抓住岁末年初地方政府安排重点工作时机,将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深度融入,在重点工程立项、资金安排等方面争取更大的支持,进一步提升我省气象事业发展竞争力。

三要进一步锚定目标,统筹疫情和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各单位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对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统筹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教育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并着手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谋划,确保今年收好尾、明年开好局。

四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做好冬季气象服务工作。各单位要切实增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情怀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做好面向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和专业用户的气象服务,特别是要做好低温、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高影响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确保冬季气象预报服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责任编辑:段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