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气象局
机构名称临汾市气象局办公电话0357-2519750
邮政编码041000传真号码0357-2519750                    
办公时间8:00-12:00;14:30-18:00
办公地址山西省临汾市鼓楼南大街235号联系人曹洪菁
电子邮箱lfqx2519750@163.com      
职  能

单位工作主要职责:

一、全面正确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法律法规赋予的各项职能。制定并组织实施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加快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提升预警预报预测的准确率、精细化,全面推进临汾气象现代化;承担有关的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

二、组织管理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涉外气象活动。

三、组织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工作和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为市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四、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并在市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管理、指导和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负责雷电灾害防御的管理工作。

五、负责向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的规划和建设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六、强化社会管理。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山西省气象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七、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市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机构编制、人事劳动、科研和教育培训等工作;会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县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领导;会同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全市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临汾市气象局领导机构公开

党组书记、局长延雪花:主持全面工作。分管尧都区、侯马、吉县、乡宁等4个县(市、区)局。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定选:协助党组书记、局长分管纪检、监察、审计、党建、文明创建、共青团等工作。分管党组纪检组、党建办。

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磊:协助党组书记、局长分管预测预报、监测网络、公共气象服务、气候变化、科技发展、科技服务、科研科普等工作。协管计划财务、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分管市局科技业务科、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学会及隰县、汾西、大宁、永和等4个县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杰:协助党组书记、局长分管政务、政策法规、安全生产、宣传、应急管理、人事人才、扶贫、老干部、防雷减灾、后勤服务、工会、妇女和计划生育等工作。协管预测预报、监测网络、公共气象服务、气候变化、科技发展、科技服务、科研科普等工作。分管市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应急管理办公室)、人事教育科、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临汾市气象防灾减灾中心及霍州、洪洞、浮山、安泽、古县等5个县(市)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眭晋华:协助党组书记、局长分管计划财务、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协管政务、政策法规、安全生产、宣传、应急管理、人事人才、扶贫、老干部、防雷减灾、后勤服务、工会、妇女和计划生育等工作。分管市局计划财务科、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财务核算中心、临汾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及曲沃、襄汾、翼城、蒲县等4个县局。

机关内设机构(4个)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临汾市气象局应急管理办公室)

科技业务科

计划财务科(审计室)

人事教育科(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直属事业单位(5个)                        

临汾市气象台(气象防灾减灾指挥中心、气象决策服务中心)

临汾市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影视中心)

临汾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天气雷达站)

临汾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

临汾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

地方编制事业单位(2个)                        

临汾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

临汾市气象防灾减灾中心

【各县市区局(17个)                        

尧都区气象局

侯马市气象局

霍州市气象局

曲沃县气象局

翼城县气象局

浮山县气象局

襄汾县气象局

洪洞县气象局

安泽县气象局

古县气象局

汾西县气象局

蒲县气象局

乡宁县气象局

吉县气象局

大宁县气象局

隰县气象局

永和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