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气象局
机构名称晋城市气象局办公电话0356—2024929
邮政编码048026传真号码0356—2027600
办公时间

冬季:上午:8点30分—12点   下午:14点30分—18点 

夏季:上午:8点30分—12点   下午:14点30分—18点

办公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泽州路3268号联系人王建民
电子邮箱jcqxjbgs@126.com
职  能

晋城市气象局始建于1986年,规格为正处级。在山西省气象局和晋城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

(一)负责全市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监督和行业管理;

(二)负责全市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气象业务管理工作,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及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气象风险预警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三)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本市内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和《山西省气象条例》等有关法规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管理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组织本行政区域内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市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

(五)管理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六)管理全市气象安全生产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组织对可能遭受雷击的建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开展防雷安全检测工作,对发生的雷击事故进行鉴定。

内设管理科室4个: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法规科)、科技业务科、计划财务科(审计室)、人事教育科(精神文明办);直属事业单位5个:晋城市气象台、晋城市气象服务中心、晋城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晋城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晋城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地方机构1个:晋城市人工影响天气与灾害防御中心;下辖县级气象局(站)5个:阳城县气象局、陵川县气象局、高平市气象局、沁水县气象局、晋城气象站,另有:泽州县气象局、城区气象局与市局合署办公。